English

60年前旧物

《新编庐山导游》
2000-11-30 来源:光明日报 胡荣彬 我有话说

天津书友缪志明先生从古旧书市场上发现1937年版的《新编庐山导游》(上海中华书局印行),笔者委托其将这本在外流落了60多年的珍贵文献购回江西九江,引起有识之士对此书的关注和询问,故写短文对此书作一简介,以呈答读者。

这是一本迄今反映庐山的旅游、文化、政治、交通、物价、娱乐、宗教、社会等方面最珍贵的历史性地方文献。此书的编著者———张佚凡,九江人,上海美术专门学校毕业,1936年前后任九江同文中学(民国时期名振赣、鄂、皖的著名中学,冯玉祥将军时任该校名誉董事长,今九江市二中的前身)训育主任,担任美术、党义、公民等学科的教师,学识渊博,治学严谨,摄影艺术精湛。在1926—1936年十年间,他利用寒暑假和其他休息时间,踏遍庐山及周边各景点,艰辛勘察、考证、拍摄、搜集资料。我们推测该书是在他30—40岁间艰辛完成的,他应出生于1896年左右。

20世纪30年代的庐山,是民国政府作为夏都时期的庐山,人文景观、文化、娱乐、交通、电讯等方面的建设,则是整个民国时期最顶盛的。它的政治、旅游、文化地位几乎可与国都南京相媲美。

这本书的出版是十分幸运和危险的。因为,出版后的数月,日寇即大举侵华,上海、庐山、九江同全国许多沦陷区一样惨遭残暴,书稿经过一年的努力才著成,如果拖延几个月,则会因为战争而难以出版。书虽然在抗战前夕幸运地出版了,但只有很少部分向社会发行,所以,江西省九江市图书馆、庐山图书馆及九江庐山其它各图书馆都未藏此书。

此书出版之后,庐山经历了抗日战争、解放战争、“文革”破四旧等多次动乱,许多人文景观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和毁灭,而《新编庐山导游》则将许多已毁的人文景观在毁灭前即以照片和文字的形式非常形象、详细地记录保存至今,为今后恢复重建历史文物性旅游景观的“修旧如旧”,提供了极为难得的实用性资料,因而此书的价值、意义更为珍贵。近十余年,庐山及周边恢复重建了一些历史文物性景观,因无法找到当年原景观的照片,而按人们的“复古”想象设计而建,与此书的同名照片对比,相距甚远,如庐山北麓的宋代哲学家周濂溪墓等。

此书32开,正文10余万字,并有名胜风景照片130余幅和大版幅庐山全图(折叠)及庐山中、东、南、西、北部游览路线图等。书的正文分为:一、庐山概说:庐山之形胜、沿革段气候、景物、物产、道路等;二、交通:沪宁汉等地至庐山的船、车、轿的详细价目,牯各机关单位、政要、名流的住址、电话号码、至全国各重要城市长途电话价目等;三、牯概况:牯开辟略史、街市、住宿与娱乐、学校、图书馆、教堂、医院等;四、名胜古迹:介绍庐山及周边大小景点近200处,载有大多数景点的概况、传说、历代名人为此作的诗文、石刻及各景点之间的路程等。

《新编庐山导游》不仅纲目、体例科学合理,勘察、记述准确,引注严谨,编、校、印质量优良,更为难得的是,将130余幅精美的风景艺术照片以上乘的铜板纸印制,这是各种版庐山史志类书籍所远远不及的。此书较之各种版庐山史志,删其繁、撮其要,是人们了解、研究30年代庐山的难得文献。上海中华书局是近代中国的著名出版社,该局1937年出版的中国首版《辞海》将此书列入《辞海》附录的旅游类书籍简介中,大大提高了此书的知名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